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2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2关答案及解析



1、自寻烦恼 [zì xún fán nǎo]

源自:巴金《家》六:“他不能够说服她们,他又何必自寻烦恼,浪费精力呢?”

解析:自找的烦闷苦恼。意思是,本来不该有烦闷苦恼。

2、要言不烦 [yào yán bù fán]

源自:《三国志·魏书·管辂传》:“晏含笑而赞之曰:‘可谓要言不烦也。’”

解析:要:简要;烦:烦琐。指说话或写文章简单扼要,不烦琐。

3、简明扼要 [jiǎn míng è yào]

解析:指说话、写文章简单明了,能抓住要点。

4、敬若神明 [jìng ruò shén míng]

源自:《左传·襄公十四年》:“民奉其君,爱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

解析:神明:泛指神,像敬重神一样敬重对方。形容对某人或某物崇拜到了极点。多用作贬义。

5、肃然起敬 [sù rán qǐ jìng]

源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规箴》:“弟子中或有惰者,远公曰;‘桑榆之光,理无远照,但原朝阳之晖,与时并明耳。’执经登坐,讽诵朗暢,词色甚苦。高足之徒,皆肃然增敬。”

解析:肃然:恭敬的样子;起敬:产生敬佩的心情。形容产生严肃敬仰的感情。

6、淡然处之 [dàn rán chǔ zhī]

解析:以冷淡的态度对待它,不拿它当回事。

7、取而代之 [qǔ é dài zhī]

源自:《史记·项羽本纪》:“秦始皇游会稽,渡浙江,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也。’”

解析:指夺取别人的地位而由自己代替。现也指以某一事物代替另一事物。

8、自取灭亡 [zì qǔ miè wáng]

源自:《阴符经》卷下:“沉水入火,自取灭亡。”

解析:所作所为把自己引上绝路。

9、亡国灭种 [wáng guó miè zhǒng]

源自:毛泽东《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在如此的亡国灭种的紧急关头,国民党如果还因循上述的政策不愿迅速改变,将使抗日战争蒙受绝大的不利。”

解析:国家灭亡,种族灭绝。指一个国家被彻底毁灭。

10、灭门绝户 [miè mén jué hù]

源自: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四折:“恨只恨屠岸贾那匹夫,寻根拔树。险送俺一家儿灭门绝户。”

解析:全家死尽,无一幸免。

11、史不绝书 [shǐ bù jué shū]

源自:《左传·襄公二十九年》:“鲁之于晋也,职贡不乏,玩好时至,公卿大夫相继于朝,史不绝书。”

解析:书:指记载。史书上不断有记载。过去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

12、若即若离 [ruò jì ruò lí]

源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这边两个新人在新房里乍来乍去;如蛱蝶穿花;若即若离;似蜻蜓点水。”

解析:若:好像;即:接近。好像接近,又好像不接近。形容对人保持一定距离。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99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9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