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99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99关答案及解析



1、忘乎所以 [wàng hū suǒ yǐ]

源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夫人倾身配奉,忘其所以。”

解析:指因过分兴奋或得意而忘了应有的举止。

2、安不忘危 [ān bù wàng wēi]

源自:《周易·系辞下》:“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礼,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

解析:在安全的时候不忘记危难。意思是时刻谨慎小心,提高警惕。

3、寝不安席 [qǐn bù ān xí]

源自:《战国策·齐策五》:“秦王恐之,寝不安席,食不甘味。”

解析:睡觉也不能安于枕席。形容心事重重,睡不着觉。

4、座无虚席 [zuò wú xū xí]

源自:《晋书·王浑传》:“时吴人新附,颇怀畏惧。浑抚循羁旅,虚怀绥纳,座无空席,门不停宾,于是江东之士莫不悦附。”

解析:虚:空。座位没有空着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5、宾朋满座 [bīn péng mǎn zuò]

源自:明·郭勋《雍熙乐府》卷四:“醉仙楼听鹤鸣一派萧韶洞,宾朋满座,谈笑无穷。”

解析:宾客朋友坐满了席位。形容宾友聚会。

6、无边无际 [wú biān wú jì]

源自:清·钱采《说岳全传》第66回:“白茫茫一片无边无际,原来是太湖边上。”

解析:际:边缘处。形容范围极为广阔。

7、不着边际 [bù zhuó biān jì]

源自:明·施耐庵《水浒传》第十九回:“在此不着边际,怎么奈何!”

解析:着:接触;边际:边界,边缘。挨不着边儿。多指说话空泛,不接触实际。

8、惴惴不安 [zhuì zhuì bù ān]

源自:《诗经·秦风·黄鸟》:“临其穴,惴惴其栗。”宋·周孚《铅刀编·滁州奠枕楼记》:“乾道八年,济南辛侯(辛弃疾)自司农寺簿来守滁……民之居茅竹相比,每大风作,惴惴然不自安。”

解析:惴:忧愁、恐惧。形容因害怕或担心而不安。

9、废寝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源自:南朝·齐·王融《曲水诗》序:“犹且具明废寝,昃晷忘餐。”

解析:废:停止。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专心努力。

10、有生以来 [yǒu shēng yǐ lái]

源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十八回:“况你自有生以来,自去世的老太太,以至老爷、太太,视如珍宝。”

解析:从出生到现在。

11、有案可稽 [yǒu àn kě jī]

源自:清·梁恭辰《北东园笔录续编》卷二:“生员尝以唆讼受责于张者七次,县中皆有案可稽,是日盖责怙恶不悛云。”

解析:案:案卷,文书;稽:查考。指有证据可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92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2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