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0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0关答案及解析



1、门当户对 [mén dāng hù duì]

源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一折:“虽然不是门当户对,也强如陷于贼中。”

解析:旧时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结亲很适合。

2、大而无当 [dà ér wú dàng]

源自:《庄子·逍遥游》:“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大而无当,往而不返,吾惊怖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

解析:当:底。虽然大,却无底。原指大得无边际。后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实际、不合用。

3、疏而不漏 [shū ér bù lòu]

源自:《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魏书·任城王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解析: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恶就要受惩罚,它看起来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终不会放过一个坏人。比喻作恶的人逃脱不了国法的惩处。

4、滴水不漏 [dī shuǐ bù lòu]

源自:宋·朱熹《朱子语类·易三》:“又要说得极密处无缝罅,盛水不漏。”

解析: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说话、办事非常细致、周密,无懈可击。也形容钱财全部抓在手里,轻易不肯出手。

5、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源自:《汉书·枚乘传》:“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解析: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6、落花流水 [luò huā liú shuǐ]

源自:唐·李群玉《奉和张舍人送秦炼师归岑公山》诗:“兰浦苍苍春欲暮,落花流水怨离襟。”五代南唐·李煜《浪淘沙》词:“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解析:原形容暮春景色衰败。后常用来比喻被打得大败。

7、从善如流 [cóng shàn rú liú]

源自:《左传·成公八年》:“君子曰:从善如流,宜哉。”

解析:从:听从;善:好的,正确的;如流:好像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能迅速地接受别人的好意见。

8、独善其身 [dú shàn qí shēn]

源自:《孟子·尽心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解析:独:唯独;善:好,维护。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养好自身。现指只顾自己,不管别人。

9、孑然一身 [jié rán yī shēn]

源自:《三国志·吴书·陆瑁传》:“若实孑然,无所凭赖,其畏怖远迸,或难卒灭。”

解析:孤孤单单一个人。

10、果然如此 [guǒ rán rú cǐ]

源自:《三国志·魏志·张既传》:“诸葛恪多辈耳!近张敬仲县论格,以为必见杀,今果然如此。”

解析:果真是这样。指不出所料。

11、落地生根 [luò dì shēng gēn]

源自:《人民日报》1969.12.18:“他们纷纷表示,要在农村落地生根,干一辈子革命。”

解析:比喻长期安家落户或切切实实、一心一意地做好所从事的工作。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96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3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