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3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3关答案及解析



1、月满则亏 [yuè mǎn zé kuī]

源自:《史记·范雎蔡泽列传》:“语曰‘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天地之常数也。”

解析:月圆则缺。比喻事物发展到极点则开始衰退。

2、水月观音 [shuǐ yuè guān yīn]

源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兰麝香仍在,佩环声渐远。东风摇曳垂杨线,游丝牵惹桃花片,珠帘掩映芙蓉面。你道是河中开府相公家,我道是南海水月观音现。”

解析:佛经谓观音菩萨有三十三个不同形象的法身,画作观水中月影状的称水月观音。见《法华经·普门品》。后用以喻人物仪容清。

3、洋洋大观 [yáng yáng dà guān]

源自:《庄子·天地》:“夫道,覆载万物者也,洋洋乎大哉!”

解析:洋洋:盛大、众多的样子;大观:丰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众多丰盛。

4、热情洋溢 [rè qíng yáng yì]

源自:曹靖华《罗汉岭前吊秋白》:“对全世界来说,这些热情洋溢的报导,正是拨云雾而见青天啊!”

解析:热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来。

5、炙手可热 [zhì shǒu kě rè]

源自:唐·杜甫《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解析: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6、非同小可 [fēi tóng xiǎo kě]

源自:元·孟汉卿《魔合罗》第三折:”萧令史,我与你说,人命事关天关地,非同小可!”

解析:小可:寻常的。指情况严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轻视。

7、胡作非为 [hú zuò fēi wéi]

源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二回:“或诬好吃懒做,或诬胡作非为。”

解析:胡:乱;非:不对。不顾法纪或舆论,毫无顾忌地做坏事。

8、花里胡哨 [huā lǐ hú shào]

源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一回:“这里那是我家,我家是清凉瓦屋,不像这个害黄病的房子,花里胡哨的门扇。”

解析:形容颜色过分鲜艳繁杂。也比喻浮华而不实在。

9、花好月圆 [huā hǎo yuè yuán]

源自:宋·晁端礼《行香子》词:“莫思身外,且斗樽前,原花长好,人长健,月长圆。”

解析:花儿正盛开,月亮正圆满。比喻美好圆满。多用于祝贺人新婚。

10、音容笑貌 [yīn róng xiào mào]

源自:《孟子·离娄上》:“恭俭岂可以声音笑貌为哉?”

解析:指死者生前的声音容貌和神情。

11、以身作则 [yǐ shēn zuò zé]

源自:《论语·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解析:则:准则,榜样。以自己的行动做出榜样。

12、有生以来 [yǒu shēng yǐ lái]

源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十八回:“况你自有生以来,自去世的老太太,以至老爷、太太,视如珍宝。”

解析:从出生到现在。

13、化为乌有 [huà wéi wū yǒu]

源自:汉·司马相如作《子虚赋》:“楚使子虚使于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畋。畋罢,子虚过姹乌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解析:乌有:哪有,何有。变得什么都没有。指全部消失或完全落空。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0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6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