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5关答案及解析



1、投石问路 [tóu shí wèn lù]

解析:原指夜间潜入某处前,先投以石子,看看有无反应,借以探测情况。后用以比喻进行试探。

2、扪心自问 [mén xīn zì wèn]

源自:宋·宋祁《学舍昼上》:“扪心自问何功德,五管支离治繲人。”

解析:摸着胸口,自己问自己怎么样。指自己反省。

3、一心一意 [yī xīn yī yì]

源自:《三国志·魏志·杜恕传》:“免为庶人,徙章武郡,是岁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书》:“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解析:只有一个心眼儿,没有别的考虑。

4、自鸣得意 [zì míng dé yì]

源自: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江城》:“姊妹相逢无他语,惟各以阃威自鸣得意。”

解析:鸣:表示,以为。自以为了不起,表示很得意。

5、夫子自道 [fū zǐ zì dào]

源自:《论语·宪问》:“子曰:‘君子有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解析:指本意是说别人好处,而事实上却正道着了自己。也用在不好的一面,意思是指摘别人,却正指摘了自己。

6、真命天子 [zhēn mìng tiān zǐ]

源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第十四卷:“先生二十五六年前,便识透宋朝的真命天子了。”

解析:旧时所谓秉承天命降世的皇帝。

7、俯首听命 [fǔ shǒu tīng mìng]

源自:《旧五代史·杜重威传》第一百零九回:“召诸将会,告以降敌之间。诸将愕然,以上将既复,乃俯首听命,遂连署降表。”

解析:听:服从,顺从;命:命令。形容人驯顺的样子。

8、俯首帖耳 [fǔ shǒu tiē ěr]

源自:唐·韩愈《应科目时与人书》:“若俯首帖耳,摇尾而乞怜者,非我之志也。”

解析:像狗见了主人那样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形容卑屈驯服的样子。

9、群龙无首 [qún lóng wú shǒu]

源自:《易·乾》:“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解析:一群龙没有领头的。比喻没有领头的,无法统一行动。

10、成群结伙 [chéng qún jié huǒ]

源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二回:“料着安老爷家办过喜事,一定人人歇乏,不加防范,便成群结伙而来,想要下手。”

解析:众多人物聚集在一起。亦作“成群结队”。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2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成语中举答案第52关_微信小程序成语中举第52关答案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