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2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2关答案及解析



1、穷乡僻壤 [qióng xiāng pì rǎng]

源自:明·李时勉《北京赋》:“穷陬僻壤,无一物之不遂。”

解析:壤:地。荒远偏僻的地方。

2、天壤之别 [tiān rǎng zhī bié]

源自:《抱朴子·内篇·论仙》:“趋舍所尚,耳目之欲,其为不同,已有天壤之觉(较),冰炭之乖矣。”

解析:壤:地。天和地,一极在上,一级在下,比喻差别极大。

3、男女有别 [nán nǚ yǒu bié]

源自:《礼记·效特性》:“男女有别,然后父子亲;父子亲,然后义生;义生,然后礼作;礼作,然后万物安。”

解析:男女之间有严格区别。旧时用以强调应严守封建礼教。

4、女大当嫁 [nǚ dà dāng jià]

源自: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三十九回:“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理之当然。”

解析:指女子成年后须及时出嫁。同“女长须嫁”。

5、嫁祸于人 [jià huò yú rén]

源自:《史记·赵世家》:“韩氏所以不入于秦者,欲嫁祸于赵也。”

解析:把自己的祸事推给别人。

6、杳无人迹 [yǎo wú rén jì]

源自:唐·常沂《灵鬼志·郑绍》:“至明年春,绍复至此,但见红花翠竹,流水青山,杳无人迹。绍乃号恸经日而返。”

解析:杳:不见踪影;迹:脚印。连一个人的脚印也看不到。形容地方非常荒凉、偏僻,从来没有人去过。

7、杳如黄鹤 [yǎo rú huáng hè]

源自:南朝梁·任昉《述异记》:“荀瓌憩江夏黄鹤楼上,望西南有物飘然降自云汉,乃驾鹤之宾也。宾主欢对辞去,跨鹤腾空,眇然烟灭。”唐·崔灏《黄鹤楼》诗:“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解析:杳:无影无声;黄鹤:传说中仙人所乘的鹤。原指传说中仙人骑着黄鹤飞去,从此不再回来。现比喻无影无踪或下落不明。

8、黄发垂髫 [huáng fà chuí tiáo]

源自:《诗经·鲁颂·閟宫》:“黄发台背。”晋·潘岳《藉田赋》:“垂髫总发。”

解析:黄发:老年人头发由白转黄;垂髫:古时单童子未冠者头发下垂。指老人与儿童。

9、云中白鹤 [yún zhōng bái hè]

源自:《三国志·魏志·邴原传》裴松之注引《原别传》:“邴君所谓云中白鹤,非鹑鷃之网所能罗矣。”

解析:像云彩中的白鹤一般。比喻志行高洁的人。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85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5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