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1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1关答案及解析



1、热血沸腾 [rè xuè fèi téng]

源自:茅盾《子夜》九:“她是怎样地受感动;怎样地热血沸腾。”

解析:比喻激情高涨。

2、沸反盈天 [fèi fǎn yíng tiān]

源自:清·夏敬渠《野叟曝言》:“只见外面的人雪片打进来,沸反盈天,喊声不绝。”

解析:沸:滚翻;盈:充满。声音像水开锅一样沸腾翻滚,充满了空间。形容人声喧闹,乱成一片

3、持盈保泰 [chí yíng bǎo tài]

源自:《诗经·大雅·凫鷖》小序:“太平之君子,能持盈守成。”

解析:盈:盛满;泰:平安。旧指在富贵极盛的时候要小心谨慎,避免灾祸,以保持住原来的地位。

4、泰然处之 [tài rán chǔ zhī]

源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爰初发迹,遘此颠沛,神情玄定,处之弥泰。”

解析:泰然:安然,不以为意的样子;处:处理,对待。形容毫不在意,沉着镇定。

5、用武之地 [yòng wǔ zhī dì]

源自:《晋书·姚襄载记》:“洛阳虽小,山河四塞,亦是用武之地。”

解析:形容地形险要,利于作战的地方。比喻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或机会。

6、用心良苦 [yòng xīn liáng kǔ]

源自:清·钱谦益《题怀麓堂诗钞》:“孟阳于恶疾沉痼之后,出西涯之诗疗之,曰:‘此引年之药物,亦攻毒之箴砭,其用心良亦苦矣。’”

解析:用心:认真思考;良:很。很费心思地反复思考。

7、万箭穿心 [wàn jiàn chuān xīn]

源自:《野叟曝言》第七回:“[璇姑]再听到哥子末后一段说话,真如万箭穿心,竟放声大哭起来。”

解析:犹万箭攒心。形容万分伤痛。

8、百万雄师 [bǎi wàn xióng shī]

源自:宋·张载《庆州大顺城记》:“百万雄师,莫可以前。”

解析:为数众多、威武雄壮的军队。

9、为人师表 [wéi rén shī biǎo]

源自:《北齐书·王昕书》:“杨愔重其德业,以为人之师表。”

解析:师表:榜样,表率。在人品学问方面作别人学习的榜样。

10、清静无为 [qīng jìng wú wéi]

源自:唐·贾至《虙子贱碑颂》:“鸣琴汤汤,虙子之堂,清静无为,邑人以康。”

解析:道家语。春秋时期道家的一种哲学思想和治术。指一切听其自然,人力不必强为。

11、苦海无边 [kǔ hǎi wú biān]

源自:元·无名氏《度翠柳》第一折:“世俗人没来由,争长竞短,你死我活。有呵吃些个,有呵穿些个。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解析:原为佛家语,形容深重无比的苦难。常和“回头是岸”连用。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68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4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