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4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4关答案及解析



1、自言自语 [zì yán zì yǔ]

源自:元·无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这般鬼促促的,在这自言自语,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树吗?”

解析:自己一个人低声嘀咕。

2、不攻自破 [bù gōng zì pò]

源自:唐·顾德章《上中书门下及礼院详议东都太庙修废状》:“是有都立庙之言,不攻而自破也。”

解析:无须攻击,自己就会破灭。形容论点站不住脚,经不起反驳或攻击。

3、恬不知耻 [tián bù zhī chǐ]

源自:唐·冯贽《云仙杂记》卷八:“倪芳饮后,必有狂怪,恬然不耻。”宋·吕祖谦《左氏博议·卫礼至为铭》:“卫礼至行险,侥幸而取其国,恬不知耻,反勒其功于铭,以章示后。”

解析:做了坏事满不再乎,一点儿也不感到羞耻。

4、礼义廉耻 [lǐ yì lián chǐ]

源自:《管子·牧民》:“何谓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

解析:古人认为礼定贵贱尊卑,义为行动准绳,廉为廉洁方正,耻为有知耻之心。指封建社会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

5、克己复礼 [kè jǐ fù lǐ]

源自:《论语·颜渊》:“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解析:克:克制。儒家指约束自己,使每件事都归于“礼”。

6、以柔克刚 [yǐ róu kè gāng]

源自:三国·蜀·诸葛亮《将苑》:“善将者,其刚不可折,其柔不可卷,故以弱制强,以柔制刚。”

解析:用柔软的去克制刚强的。

7、外柔内刚 [wài róu nèi gāng]

源自:《晋书·甘卓传》:“卓外柔内刚,为政简惠。”

解析:柔:柔弱;内:内心。外表柔和而内心刚正。

8、吃里扒外 [chī lǐ pá wài]

源自: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六:“人心隔肚皮,备不住有那吃里扒外的家伙走风漏水,叫韩老六跑了。”

解析:接受这一方面的好处,却为那一方面卖力。也指将自己方面的情况告诉对方。

9、家长里短 [jiā cháng lǐ duǎn]

源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七十五回:“这一关了门,他再问我家长里短的事,我对不来,却不弄走了风,被他拿住?”

解析:指家庭日常生活琐事。

10、挨家挨户 [āi jiā āi hù]

源自:老舍《四世同堂》七回:“自从他作了副里长;随着白巡长挨家挨户的收铜铁;他的美誉便降落了许多。”

解析:一家一户,户户不漏。挨,依次,顺次。

11、柔肠百转 [róu cháng bǎi zhuǎn]

源自:清·魏子安《花月痕》第二十七回:秋痕给跛脚提醒这一句,柔肠百转,方觉一股刺骨的悲酸,非常沉痛!整整和跛脚对哭到天亮。

解析:形容情思缠绵,翻腾不已。

12、正经八百 [zhèng jīng bā bǎi]

源自:张天民《创业》第二章:“秦发愤却当了真,正经八百地说:‘抗美援朝的时候起的。’”

解析:①正经的,严肃认真的。②犹名副其实。

13、身经百战 [shēn jīng bǎi zhàn]

源自:《资志通鉴·后唐纪·庄宗同光三年》:“且群臣或从陛下岁久,身经百战,所得不过一州。”

解析:亲身经历过很多次战斗。比喻况历多,经验丰富。

14、以牙还牙 [yǐ yá huán yá]

源自:《旧约全书·申命记》:“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解析:用牙咬来对付牙咬。比喻针锋相对地进行回击。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1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8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