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500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500关答案及解析



1、危言耸听 [wēi yán sǒng tīng]

源自:宋·吕祖谦《吕东莱文集》:“意者危言骇世;姑一快胸中之愤耶!”

解析:危言:使人吃惊的话;耸:惊动;耸听:使听话的人吃惊。指故意说些夸大的吓人的话,使人惊疑震动。

2、危机四伏 [wēi jī sì fú]

源自:茅盾《子夜》九:“不要太乐观。上海此时也是危机四伏。”

解析:到处隐藏着危险的祸根。

3、志在四方 [zhì zài sì fāng]

源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二十五回:“妾闻‘男子志在四方’。君壮年不出图仕,乃区区守妻子坐困乎?”

解析:四方:天下。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

4、淡泊明志 [dàn bó míng zhì]

源自:三国·蜀·诸葛亮《戒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解析: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洁。

5、轻描淡写 [qīng miáo dàn xiě]

源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八回:“臬台见他说得这等轻描淡写,更是着急。”

解析:原指描绘时用浅淡的颜色轻轻地着笔。现多指说话写文章把重要问题轻轻带过。

6、云淡风轻 [yún dàn fēng qīng]

源自:宋·程灏《春日偶成》:“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解析:微风轻拂,浮云淡薄。形容天气晴好。亦作“风轻云淡”。

7、平淡无奇 [píng dàn wú qí]

源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19回:“听起安老爷这几句话,说得也平淡无奇。”

解析: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8、春和景明 [chūn hé jǐng míng]

源自:宋·范仲淹《岳阳楼记》:“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解析:春光和煦,风景鲜明艳丽。

9、和蔼可亲 [hé ǎi kě qīn]

源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九回:“原来这唐六轩唐观察为人极其和蔼可亲,见了人总是笑嘻嘻的。”

解析:和蔼:和善。态度温和,容易接近。

10、非亲非故 [fēi qīn fēi gù]

源自:唐·马戴《寄贾岛》诗:“佩玉与铿金,非亲亦非故。”

解析:故:老友。不是亲属,也不是熟人。表示彼此没有什么关系。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6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网络借贷业务由()负责监管。
下一篇 2019年08月19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