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3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3关答案及解析



1、诗礼传家 [shī lǐ chuán jiā]

源自:元·柯丹丘 《荆钗记·会讲》:“诗礼传家忝儒裔,先君不幸早倾逝。”

解析:指以儒家经典及其道德规范世代相传。

2、诗酒风流 [shī jiǔ fēng liú]

源自:金·元好问《鹧鸪天》词:“身外虚名一羽轻,封侯何必胜躬耕。田园活计浑闲在,诗酒风流属老成。”

解析:作诗饮酒。古人以此为风流韵事,故称。

3、一路风尘 [yī lù fēng chén]

源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六回:“国舅老爷大喜!国舅老爷一路风尘辛苦。小的听见昨日的头起报马来报,说今日大驾归府,略预备了一杯水酒掸尘,不知赐光谬领否?”

解析:形容旅途辛苦。

4、不名一文 [bù míng yī wén]

源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老兄明白,弟半生书剑飘零,寄食江湖,囊中不名一文。”

解析:名:占有。一个钱也没有。形容极其贫穷。

5、身无分文 [shēn wú fēn wén]

源自:司马文森《风雨桐江》第一章:“他现在是身无分文,靠那好心肠的女店主借钱度日。“

解析:形容非常贫穷。

6、淡而无味 [dàn ér wú wèi]

源自:宋·朱熹《朱子语类辑略》第四卷:“此工夫似淡而无味,然做时却自有可乐。”

解析:淡:薄,与“浓”相对。菜肴因盐少而没有味道。亦泛指清淡无味。亦形容说话、写文章内容平淡,无趣味。

7、众口相传 [zhòng kǒu xiāng chuán]

源自:黄仁宇《万历十五年》:“礼部的调查毫无结果,于是只能回奏:当时众口相传,首先讹传者无法查明。”

解析:众人辗转述说。见“众口交传”。

8、饭来张口 [fàn lái zhāng kǒu]

源自:《金瓶梅词话》第七六回:“那婆子道:‘我的奶奶,你饭来张口,水来湿手,这等插金带银,呼奴使婢,又惹什么气?’”

解析:指吃现成饭。形容不劳而获,坐享其成。

9、酒囊饭袋 [jiǔ náng fàn dài]

源自:汉·王充《论衡·别通》:“饱食快饮,虑深求卧,腹为饭坑,肠为酒囊。”

解析:只会吃喝,不会做事。讥讽无能的人。

10、旧瓶新酒 [jiù píng xīn jiǔ]

解析:比喻旧形式,新内容的意思。

11、旧地重游 [jiù dì chóng yóu]

解析:再度来到曾经居住过或游览过的地方。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0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96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