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8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8关答案及解析



1、河东狮吼 [hé dōng shī hǒu]

源自:宋·苏轼《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诗:“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师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解析:比喻悍妒的妻子对丈夫大吵大闹。

2、过河卒子 [guò hé zú zǐ]

源自:刘绍棠《狼烟》二十四:“失悔自己的冒险进城,然而已经骑虎难下,只有做一名过河卒子了。”

解析:象棋规则中卒子只能向前,不能后退,过了河之后可以横着走,威力更大。比喻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3、才子佳人 [cái zǐ jiā rén]

源自:宋·晁补之《鹧鸪天》词:“夕阳芳草本无恨,才子佳人自多愁。”

解析:泛指有才貌的男女。

4、人财两失 [rén cái liǎng shī]

源自:《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遇夫》:“王三中了举,不久到了京,白白地要了玉堂春去,可不人财两失?”

解析:人和钱财都无着落或都有损失。同“人财两空”。

5、忠孝两全 [zhōng xiào liǎng quán]

源自:唐·白居易《除程执恭检校右仆射制》:“业传将略,名在勋籍;蕴天爵以修己,忠孝两全。”

解析: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两样都做得很好。亦作“忠孝双全”。

6、忠心耿耿 [zhōng xīn gěng gěng]

源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七回:“当日令尊伯伯为国损躯,虽大事未成,然忠心耿耿,自能名垂不朽。”

解析:耿耿:忠诚的样子。形容非常忠诚。

7、耿耿于怀 [gěng gěng yú huái]

源自:《诗经·邶风·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隐忧。”

解析:不能忘怀,牵萦于心。

8、一见倾心 [yī jiàn qīng xīn]

源自:宋·司马光《资治通鉴》:“主上与将军风殊类别,一见倾心,亲如宗戚。”

解析:倾心:爱慕。初次见面就十分爱幕。

9、开门见山 [kāi mén jiàn shān]

源自:唐·刘得仁《青龙寺僧院》:“此地堪终日,开门见数峰。”

解析: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直截了当谈本题,不拐弯抹角。

10、春暖花开 [chūn nuǎn huā kāi]

源自:明·朱国祯《涌幢小品·南内》:“春暖花开;命中贵陪内阁儒臣宴赏。”

解析:本指春天气候宜人,景物优美。现也比喻大好时机。

11、天女散花 [tiānnǚsànhuā]

源自:《维摩经·观众生品》:“时维摩诘室有一天女,见诸大人闻所说说法,便现其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皆堕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堕。一切弟子神力去华,不能令去。”

解析:原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试菩萨和声闻弟子的道行,花至菩萨身上即落去,至弟子身上便不落。后多形容抛洒东西或大雪纷飞的样子。

12、别有天地 [bié yǒu tiān dì]

源自:唐·李白诗《山中问答》:“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解析: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风景或艺术创作的境界引人入胜。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5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11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