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4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4关答案及解析



1、食不甘味 [shí bù gān wèi]

源自:《战国策·齐策五》:“秦王恐之,寝不安席,食不甘味。”

解析:甘味:感到味道好。吃东西都觉得没有味道。形容心里有事,吃东西也不香。

2、自甘堕落 [zì gān duò luò]

源自: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32回:“你前程有在,但须澄心猛省,不可自甘堕落。”

解析:自己甘心思想行为向坏的方向发展。

3、失魂落魄 [shī hún luò pò]

源自:元·无名氏《看钱奴》第二折:“饿的我肚里饥失魂丧魄,冻的我身上冷无颜落色。”

解析:魂、魄:旧指人身中离开形体能存在的精神为魂,依附形体而显现的精神为魄。形容惊慌忧虑、心神不定、行动失常的样子。

4、失道寡助 [shī dào guǎ zhù]

源自:《孟子·公孙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解析:道:道义;寡:少。做事违反正义的人,一定得不到别人的支持和帮助。

5、胡说八道 [hú shuō bā dào]

源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八回:“你那曾见《素问》、《难经》、《本草》、《脉诀》,是甚般章句,怎生注解,就这等胡说乱道,会甚么悬丝诊脉!”

解析:没有根据或没有道理地瞎说。

6、胡搅蛮缠 [hú jiǎo mán chán]

源自:明·杨尔曾《韩湘子全集》第二十八回:“我两个是惯弄障眼法儿的,你们快去投别人做师父,莫在此胡缠乱搅。”

解析:不讲道理,纠缠不放。

7、病魔缠身 [bìng mó chán shēn]

源自:《曹禹传》第三十章:又是病魔缠身,又是多难的岁月!他又绝望了。

解析:指长期患病。

8、丧心病狂 [sàng xīn bìng kuáng]

源自:《宋史·范如圭传》:“公不丧心病狂,奈何为此?必遗臭万世矣。”

解析:丧失理智,像发了疯一样。形容言行昏乱而荒谬,或残忍可恶到了极点。

9、长话短说 [cháng huà duǎn shuō]

源自: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三十六回:“长话短说,你与谭学生是同盟兄弟,他赢了俺一百多银子。”

解析:要说的话很多,一时不能说清,只用扼要的几句话表明主要意思。

10、一技之长 [yī jì zhī cháng]

源自:清·郑燮《郑板桥集·家书·淮安舟中寄舍弟墨》:“愚兄平生漫骂无礼,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长,一行一言之美,未尝不啧啧称道。”

解析:技:技能,本领;长:擅长、长处。指有某种技能或特长。

11、薄技在身 [bó jì zài shēn]

源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

解析:薄: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

12、助人为乐 [zhù rén wéi lè]

源自:冰心《咱们的五个孩子》:“在我们的新社会里,这种助人为乐的新风尚,可以说是天天在发生,处处在发生。”

解析:帮助人就是快乐。

13、好为人师 [hào wéi rén shī]

源自:《孟子·离娄下》:”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解析:喜欢当别人的教师。形容不谦虚,自以为是,爱摆老资格。

14、百万雄师 [bǎi wàn xióng shī]

源自:宋·张载《庆州大顺城记》:“百万雄师,莫可以前。”

解析:为数众多、威武雄壮的军队。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97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407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