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87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87关答案及解析



1、鱼跃龙门 [yú yuè lóng mén]

源自:语出《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禹凿山开门,阔一里馀,黄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车马。每逢春之际,有黄鲤鱼逆流而上,得过者便化为龙。”唐·元弼有《鱼跃龙门赋》。

解析:比喻举业成功或地位高升。

2、望子成龙 [wàng zǐ chéng lóng]

源自:出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六回:“无如望子成名,比自己功名念切,还加几倍。”

解析: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学业和事业上有成就。

3、爱民如子 [ài mín rú zǐ]

源自:《礼记·中庸》:“子,庶民也。”汉·刘向《新序·杂事一》:“良君将赏善而除民患,爱民如子,盖之如天,容之若地。”

解析:旧时称赞某些统治者爱护百姓,就像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

4、仁民爱物 [rén mín ài wù]

源自:《孟子·尽心上》:“君子之于物也,爱人而弗仁;于民也,仁之而弗亲,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解析:仁:仁爱。对人亲善,进而对生物爱护。旧指官吏仁爱贤能。

5、大仁大义 [dà rén dà yì]

源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至于刘琮降(曹)操,豫州(刘备)实不知;且又忍乘乱夺同宗之基业,此真大仁大义也。”

解析:形容为人宽厚,尊崇仁义。

6、发扬光大 [fā yáng guāng dà]

源自:《周易·坤》:“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享。”宋·黄毚《黄勉斋文集·刘正之遂初堂记》:“备前人之美发挥而光大之。”

解析:发扬:发展,提倡;光大:辉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风、传统等得到发展和提高。

7、令人发指 [lìng rén fà zhǐ]

源自:《庄子·盗跖》:“谒者入通,盗跖闻之大怒,目如明星,发上指冠。”

解析:使人头发都竖起来了。形容使人极度愤怒。

8、令人齿冷 [lìng rén chǐ lěng]

源自:《南史·乐预传》:“人笑禇公,至今齿冷。”

解析:齿冷:耻笑。比喻使人瞧不起。

9、桃园结义 [táo yuán jié yì]

源自:《三国演义》

解析:民间俗传三国时刘备、 关羽 、张飞在桃园结拜兄弟。

10、桃花流水 [táo huā liú shuǐ]

源自:唐·李白《山中问答》诗:“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解析: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爱情。

11、细水长流 [xì shuǐ cháng liú]

源自:清·翟灏《通俗编·地理》引《教经》:“汝等常勤精进,譬如小水常流,则能穿石。”

解析:比喻节约使用财物,使经常不缺用。也比喻一点一滴不间断地做某件事。

12、臧否人物 [zāng pǐ rén wù]

源自:《晋书·阮籍传》:“籍虽不拘礼教,然发言玄远,口不臧否人物。”

解析:臧否:褒贬。评论人物好坏。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84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94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