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82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82关答案及解析



1、回光返照 [huí guāng fǎn zhào]

源自:元·杨景贤《刘行首》第三折:“弃死归生,回光返照。”

解析:指太阳刚落山时,由于光线反射而发生的天空中短时发亮的现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兴奋。也比喻事物灭亡前夕的表面兴旺。

2、福星高照 [fú xīng gāo zhào]

源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九回:“管保你这一瞧,就抵得个福星高照。”

解析:形容人很幸运,有福气。

3、因祸得福 [yīn huò dé fú]

源自:《史记·管晏列传》:“其为政也,善因祸为福,转败为功。”

解析:变坏事为好事。

4、罪魁祸首 [zuì kuí huò shǒu]

源自:明·郑若庸《玉玦记·索命》:“虽是虔婆杀我,娟奴是祸首罪魁,追了他去。”

解析:魁:为首的。作恶犯罪的头子。

5、怀璧其罪 [huái bì qí zuì]

源自:《左传·桓公十年》:“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解析:怀:怀藏。身藏璧玉,因此获罪。原指财能致祸。后也比喻有才能而遭受忌妒和迫害。

6、中外合璧 [zhōng wài hé bì]

源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一回:“这长苗子是我们中国原有的,如今搀在这德国操内,中又不中,外又不外,倒成了一个中外合璧。”

解析:中西合璧。

7、节外生枝 [jié wài shēng zhī]

源自:宋·朱熹《答吕方子约(九月十三日)》:“随语生解,节上生枝,则更读万卷书,亦无用处也。”

解析:本不应该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问题之外又岔出了新问题。多指故意设置障碍,使问题不能顺利解决。

8、星火燎原 [xīng huǒ liáo yuán]

源自:《书·盘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

解析:一点儿小火星可以把整个原野烧起来。常比喻新生事物开始时力量虽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无限。

9、心急火燎 [xīn jí huǒ liǎo]

源自:清·吴璇《飞龙全传》:“那管院的太监,心燎意急,一筹莫展。”

解析:心里急得像着了火一样。形容非常着急。

10、语重心长 [yǔ zhòng xīn cháng]

源自:清·洛日生《海国英雄记·回唐》:“叹别离苦况,转忘了母亲的语重心长。”

解析:话深刻有力,情意深长。

11、多言多语 [duō yán duō yǔ]

源自:《水浒传》第六一回:“卢俊义道:‘你妇人家省得什么!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自古祸出师人口,必主吉凶。我既主意定了,你都不得多言多语。’”

解析:指不该说而说。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79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89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