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9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9关答案及解析



1、切中要害 [qiē zhōng yào hài]

解析:指批评恰到事物的紧要处。

2、一切众生 [yī qiè zhòng shēng]

源自:《妙法莲花经·譬喻品》:“一切众生皆是吾子。”

解析:佛教指人类和一切生物。

3、百里挑一 [bǎi lǐ tiāo yī]

源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姑爷年纪略大几岁,并没有娶过的,况且人物儿长的是百里挑一的。”

解析:一百个当中就挑出这一个来。形容人才出众。

4、万里鹏程 [wàn lǐ péng chéng]

源自:明·冯惟敏《桂枝香·春怨》曲:“拼着你万里鹏程,撇下俺一腔春恨。”

解析:比喻前程远大。

5、日夜兼程 [rì yè jiān chéng]

源自:袁静《伏虎记》第四回:“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平山部,日夜兼程开到东北某地。”

解析:不分白天黑夜拼命赶路。

6、夙夜匪懈 [sù yè fěi xiè]

源自:《诗经·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

解析: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谨慎工作,勤奋不懈。

7、无懈可击 [wú xiè kě jī]

源自:《孙子·计》:“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曹操注:“击其懈怠,出其空虚。”

解析:懈:松懈,引伸为漏洞、破绽。没有一点弱点可以让人攻击。形容十分严密,找不到一点漏洞。

8、击中要害 [jī zhòng yào hài]

源自:《后汉书·来歙传》:“臣夜入定后为何人所贼伤,中臣要害。”

解析:要害:易于致命的部位,引伸为重要部门或问题的关键。正打中致命的部位。

9、要而言之 [yào ér yán zhī]

源自:晋·陆机《五等论》:“且要而言之,五等之君为己思治,郡县之长为利图物。”

解析:概括地说,简单地说。

10、权宜之计 [quán yí zhī jì]

源自:《后汉书·王允传》:“及在际会,每乏温润之色,杖正持重,不循权宜之计,是以群下不甚附之。”

解析:权宜:暂时适宜,变通;计:计划,办法。指为了应付某种情况而暂时采取的办法。

11、趋利避害 [qū lì bì hài]

源自:汉·霍谞《奏记大将军梁商》:“至于趋利避害,畏死乐生,亦复均也。”

解析:趋:奔向。奔向有利的一面,而避开有害的一面。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6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成语中举答案第53关_微信小程序成语中举第53关答案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