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7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7关答案及解析



1、真知灼见 [zhēn zhī zhuó jiàn]

源自: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三:“真知灼见者,尚且有误,何况其他!”

解析:灼:明白,透彻。正确而透彻的见解。

2、少见多怪 [shǎo jiàn duō guài]

源自:《抱朴子·神仙》:“夫所见少则所怪多,世之常也。”汉·牟融《牟子》:“少所见,多所怪,睹橐驼,谓马肿背。”

解析:见闻少的人遇到不常见的事物就觉得奇怪。后常用来嘲笑见识浅陋的人。

3、少安毋躁 [shǎo ān wú zào]

源自:《左传·襄公七年》:“吾子其少安。”唐·韩愈《答吕毉山人书》:“方将坐足下三浴而三熏之,听仆之所为,少安无躁。”

解析:少:稍微,暂时;安:徐缓,不急;毋:不要;躁:急躁。暂且安心等一会儿,不要急躁。

4、戒骄戒躁 [jiè jiāo jiè zào]

解析:警惕并防止产生骄傲和急躁情绪。

5、天之骄子 [tiān zhī jiāo zǐ]

源自:《汉书·匈奴传上》:“南有大汉,北有强胡。胡者,天之骄子也。”

解析:骄子:父母溺爱骄纵的儿子。老天爷的宠儿。原指强盛的北方民族胡人,后也指为父母溺爱、放肆不受管束的儿子。

6、坐井观天 [zuò jǐng guān tiān]

源自:唐·韩愈《原道》:“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解析: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见识少。

7、冷眼旁观 [lěng yǎn páng guān]

源自:宋·朱嘉《朱文公文集续集·一·答黄直卿》:“故其后复申炎所陈,荐举之说,乃是首尾专为王地,冷眼旁观,手足俱露,甚可笑也。”

解析:指不参与其事,站在一旁看事情的发展。

8、残羹冷炙 [cán gēng lěng zhì]

源自:唐·杜甫《奉赠韦左丞丈》:“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解析:指吃剩的饭菜。也比喻别人施舍的东西。

9、如坐春风 [rú zuò chūn fēng]

源自:宋·朱熹《伊洛渊源录》卷四:“朱公掞见明道于汝州,逾月而归。语人曰:‘光庭在春风中坐了一月。’”

解析:像坐在春风中间。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学识的人相处并受到熏陶。

10、多才多艺 [duō cái duō yì]

源自:《尚书·金滕》:“予仁若考,能多才多艺。”

解析: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艺。

11、庐山真面 [lú shān zhēn miàn]

源自:清·杨伦《<杜诗镜铨>序》:“所谓万丈光焰化作百重云雾者,自非摧陷廓清,不见庐山真面。”

解析:庐山:山名,在江西省九江市南。比喻事物的真相或本来面目。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0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300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