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6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6关答案及解析



1、争奇斗艳 [zhēng qí dòu yàn]

源自:宋·吴曾《能改斋漫录·方物·芍药谱》:“名品相压,争妍斗奇,故者未厌,而新者已盛。”

解析:奇:奇异;艳:色彩鲜艳。形容百花竞放,十分艳丽。

2、浓妆艳抹 [nóng zhuāng yàn mǒ]

源自:明·施耐庵《水浒传》:“每日只是浓妆艳抹,和西门庆做一处取乐。”

解析:形容妇女妆饰打扮得十分艳丽。

3、浓墨重彩 [nóng mò zhòng cǎi]

源自:柳建伟《英雄时代》第18章:“九八年,历史肯定会浓墨重彩记上一笔的。”

解析:用浓重的墨汁和颜色来描绘。形容着力描写。

4、五彩缤纷 [wǔ cǎi bīn fēn]

源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铺设得五彩缤纷;当中摆了姊姊画的那一堂寿屏;两旁点着五六对青烛。”

解析: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5、舞文弄墨 [wǔ wén nòng mò]

源自:《隋书·王充传》:“明习法令,而舞弄文墨,高下其心。”

解析:舞、弄:故意玩弄;文、墨:文笔。故意玩弄文笔。原指曲引法律条文作弊。后常指玩弄文字技巧。

6、手舞足蹈 [shǒu wǔ zú dǎo]

源自:《诗经·周南·关雎·序》:“永(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解析:蹈:顿足踏地。两手舞动,两只脚也跳了起来。形容高兴到了极点。也手乱舞、脚乱跳的狂态。

7、据理力争 [jù lǐ lì zhēng]

源自: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三十八回:“老兄既管了一县的事,自己也应该有点主意。外国人呢,固然得罪不起,实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该据理力争。”

解析:依据道理,竭力维护自己方面的权益、观点等。

8、割据一方 [gē jù yī fāng]

源自:明·冯梦龙《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方今朝政颠倒,宦官弄权,官家威令不行,天下英雄皆有割据一方之意。”

解析:凭借武力割占一个地区,与中央政权对立。亦作“各霸一方”。

9、惟精惟一 [wéi jīng wéi yī]

源自:元·李道纯《沁园春·赠圆庵蒋大师》词:“日气日神,惟精惟一,玉莹无瑕天地归。”

解析:指用功精深,用心专一,精:用功精深;一:专心。

10、明德惟馨 [míng dé wéi xīn]

源自:《尚书·君陈》:“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解析:明德:美德;惟:是;馨:散发的香气。真正能够发出香气的是美德。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3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9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