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3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3关答案及解析



1、气贯长虹 [qì guàn cháng hóng]

源自:《礼记·聘义》:“气如白虹,天也。”

解析:贯:贯穿。正义的精神直上高空,穿过彩虹。形容精神极其崇高,气概极其豪壮。

2、全神贯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

解析:贯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3、顾全大局 [gù quán dà jú]

源自:邓小平《执政党的干部问题》:“我提出干部能上能下,是不是可以试验一下,先从基层做起。”

解析:指从整体的利益着想,使不遭受损害。

4、统筹兼顾 [tǒng chóu jiān gù]

源自:欧阳予倩《忠王李秀成》第一幕:“不是这样统筹兼顾,天京一定难保。”

解析:统筹:通盘筹划;兼:本义为一手执两禾,引伸为同时进行几桩事情或占有几样东西;顾:照顾。统一筹划,全面照顾。

5、高人一筹 [gāo rén yī chóu]

源自:明·归有光《震川集·别集·七·与沈敬甫七首》:“圹志、子建云亦似。但千古哭声未尝不同,何论前世有屈原,贾生耶?以发吾之愤愤而已!钦甫云:更似高人一筹也。”

解析:高人:比一般人高;筹:筹码。比一般人高出一个筹码。指胜过别人。

6、令人齿冷 [lìng rén chǐ lěng]

源自:《南史·乐预传》:“人笑禇公,至今齿冷。”

解析:齿冷:耻笑。比喻使人瞧不起。

7、心灰意冷 [xīn huī yì lěng]

源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听我说,故我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

解析: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8、兹事体大 [zī shì tǐ dà]

源自:汉·班固《典引》:“兹事体大而允,寤寐次于圣心。”

解析:这件事性质重要,关系重大。

9、意料之外 [yì liào zhī wài]

源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十五回:“刚才唐兄说国王必是暂缓吉期,那知全出意料之外,并且大动干戈,用兵征剿。”

解析:没有想到的。

10、先见之明 [xiān jiàn zhī míng]

源自:《后汉书·杨彪传》:“愧无日磾先见之明,犹怀老牛舐犊之爱。”

解析:明·指眼力。事先看清问题的能力。指对事物发展的预见性。

11、先睹为快 [xiān dǔ wéi kuài]

源自:唐·韩愈《与少室李拾遗书》:“朝廷之士,引颈东望,若景星凤皇之始见也,争先睹之为快。”

解析:睹:看见。以能尽先看到为快乐。形容盼望殷切。

12、快马加鞭 [kuài mǎ jiā biān]

源自:宋·陆游《村居》诗:“生僧快马随鞭影,宁作痴人记剑痕。”

解析:跑得很快的马再加上一鞭子,使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进。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89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96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