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5关答案及解析



1、财运亨通 [cái yùn hēng tōng]

源自:清·李汝珍《镜花缘》:“谁知财运亨通飘到长人国;那酒坛竟大获其利。”

解析:亨:通达,顺利。发财的运道好,赚钱很顺利。

2、劳民伤财 [láo mín shāng cái]

源自:《易·节》:“不伤财,不害民。”

解析:既使人民劳苦,又耗费钱财。现也指滥用人力物力。

3、仁民爱物 [rén mín ài wù]

源自:《孟子·尽心上》:“君子之于物也,爱人而弗仁;于民也,仁之而弗亲,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解析:仁:仁爱。对人亲善,进而对生物爱护。旧指官吏仁爱贤能。

4、身外之物 [shēn wài zhī wù]

源自:元·蒋子正《山房随笔》引刘改之(过)诗:“拔毫已付管城子,烂首曾封关内候。死后不知身外物,也随尊酒伴风流。”

解析:指财物等身体以外的东西,表示无足轻重的意思。

5、惹火烧身 [rě huǒ shāo shēn]

源自: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三回:“庄上人见典史亲来捉获,不知一件什么天大的事,生怕惹火烧身,连忙把余琳并冯氏,都送将出来。”

解析:惹:引;身:本身。引火烧自己。比喻自找麻烦或自找苦吃。

6、怒火中烧 [nù huǒ zhōng shāo]

源自:宋·王迈《臞轩集》:“虚舟相触何心在,怒火虽炎一响空。”

解析:怒气像火一样在心中燃烧。形容怀着极大的愤怒。

7、心急火燎 [xīn jí huǒ liǎo]

源自:清·吴璇《飞龙全传》:“那管院的太监,心燎意急,一筹莫展。”

解析:心里急得像着了火一样。形容非常着急。

8、外强中干 [wài qiáng zhōng gān]

源自:《左传·僖公十五年》:“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外强中干,进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解析:干:枯竭。形容外表强壮,内里空虚。

9、精明能干 [jīng míng néng gàn]

源自:《新唐书·苏弁传》:“弁通学术,吏事精明,承延龄后,平赋缓役,略烦苛,人赖其宽。”

解析: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10、聚精会神 [jù jīng huì shén]

源自: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聚精会神,相得益(章)彰。”

解析:会:集中。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11、装神弄鬼 [zhuāng shén nòng guǐ]

源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七回:“你们别和我装神弄鬼的,什么事我不知道?”

解析:比喻玩弄手段蒙骗人。

12、中饱私囊 [zhōng bǎo sī náng]

源自:《韩非子·外储说右下》:“薄疑谓赵简主曰:‘君之国中饱。’简主欣然而喜曰:‘何如焉?’对曰:‘府库空虚于上,百姓贫饿于下,然而奸吏富矣。’”

解析:中饱:从中得利。指侵吞经手的钱财使自己得利。

13、私相授受 [sī xiāng shòu shòu]

源自:清·钱谦益《牧斋初学集·与蒋明府论优免事宜》:“况庄田昔系西宁,今归阳武,果钦赐也,其敢私相授受。”

解析:指不是公开的给予和接受。

14、授受不亲 [shòu shòu bù qīn]

源自:《孟子·离娄上》:“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神情民?’孟子曰:‘礼也。’”

解析:授:给予;受:接受。旧指男女不能互相亲手递受物品。指儒家束缚男女的礼教。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2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82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