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0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0关答案及解析



1、轻而易举 [qīng ér yì jǔ]

源自:《诗·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鲜克举之。”朱熹注:“言人皆言德甚轻而易举,然人莫能举也。”

解析: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费力气。

2、言谈举止 [yán tán jǔ zhǐ]

源自:清·黄宗羲《陈母沈孺人墓志铭》:“其言谈举止,不问可知胡先生弟子也。”

解析:人的言语、举动、行为。

3、闲言碎语 [xián yán suì yǔ]

源自:明·冯惟敏《正宫端正好·徐我亭归田》:“一个道紧急军情奉火牌,闲言碎语须耽待。”

解析:闲:与正事无关;碎:指说话唠叨。唠叨些与正事无关的话。

4、忙里偷闲 [máng lǐ tōu xián]

源自:宋·陈造《同陈宰黄簿游灵山八首》自注:“宰云:‘吾辈可谓忙里偷闲,苦中作乐。以八字为韵。’”

解析:在忙碌中抽出一点时间来做别的不关重要的事,或者消遣。

5、由表及里 [yóu biǎo jí lǐ]

解析:表:表面;里:本质。从表面现象看到本质。

6、仪表堂堂 [yí biǎo táng táng]

源自:郭沫若《蔡文姬》第二幕:“曹丞相魁梧奇伟,仪表堂堂。”

解析:仪表:人的外表,风度;堂堂:仪容庄严大方的样子。形容人的容貌端正。

7、大雅之堂 [dà yǎ zhī táng]

源自:清·袁枚《与陈刺史虚斋》:“未登大雅之堂,还望刺史陶冶而成全之。”

解析:高雅的厅堂。比喻高的要求,完美的境界。

8、贻笑大方 [yí xiào dà fāng]

源自:《庄子·秋水》:“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

解析:贻笑:让人笑话;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有专长的人。指让内行人笑话。

9、忙忙碌碌 [máng máng lù lù]

源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三回:“且说贾珍那边,开了宗祠,着人打扫,收拾供器,请神主,又打扫上房,以备悬供遗真影像。此时荣宁二府内外上下,皆是忙忙碌碌。”

解析:形容事务繁杂、辛辛苦苦的样子。

10、庸庸碌碌 [yōng yōng lù lù]

源自:明·余继登《典故纪闻》卷三:“卿等居持衡秉鉴之任,宜在公平以辨别贤否,毋但庸庸碌碌充位而已。”

解析:庸:平庸。指平凡无奇。

11、语无伦次 [yǔ wú lún cì]

源自: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七引《诗眼》:“古人律诗,亦是一片文章,语或似无伦次,而意若贯珠。”

解析:伦次:条理。话讲得乱七八糟,毫无次序。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67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77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