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61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61关答案及解析



1、慌慌张张 [huāng huāng zhāng zhāng]

源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陈御史巧勘金钗钿》:“身上穿得整整齐齐,脚儿走得慌慌张张,望着园门欲进不进的。”

解析:形容举止慌张,不稳重。

2、慌不择路 [huāng bù zé lù]

源自:元·施惠《幽闺记·山寒巡逻》:“陀满兴福来到此间,所谓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只得结集亡命,哨聚山森。”

解析:势急心慌,顾不上选择道路。

3、饥不择食 [jī bù zé shí]

源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三十:“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饥不择食。’”

解析:不管什么都吃。比喻需要急迫,顾不得选择。

4、半饥半饱 [bàn jī bàn bǎo]

源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八卷:“若论起吴衙内,只算做半饥半饱,未能趁心像意。”

解析:指不求甚饱或吃不饱饭。

5、毁誉参半 [huǐ yù cān bàn]

源自:清·梁启超《管子传·自序》:“而商君荆公,为世诟病,以迄今日。管子亦毁誉参半。”

解析:说坏话的和说好话的各占一半。表示对人的评价没有一致的意见。

6、毁于一旦 [huǐ yú yī dàn]

源自:《后汉书·窦融传》:“百年累之,一朝毁之。”

解析:于:在;一旦:一天。在一天的功夫全被毁掉。多指长期劳动的成果一下子被毁掉。

7、缺一不可 [quē yī bù kě]

源自: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二十回:“林冲道:‘只今番克敌制胜,便见得先生妙法。正是鼎分三足,缺一不可,先生不必推却。’”

解析:少一样也不行。

8、可乘之机 [kě chéng zhī jī]

源自:宋·晁补之《鸡肋集》:“当是时,皆有可乘之隙,而中国不可取。”

解析:可以利用的时机。

9、嗤之以鼻 [chī zhī yǐ bí]

源自:《后汉书·樊宏传》:“尝欲作器物,先种梓漆,时人嗤之。”

解析:嗤:讥笑。用鼻子吭声冷笑。表示轻蔑。

10、开山鼻祖 [kāi shān bí zǔ]

源自:孙犁《关于中篇小说》:“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是中国中篇小说的开山鼻祖。”

解析:比喻一个学术流派、技艺的开创者。

11、开国功臣 [kāi guó gōng chén]

源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五十四回:“看那呼延灼一表非俗,正是:开国功臣后裔,先朝良将玄孙。”

解析:指为建立新的国家或朝代立下汗马功劳的人。

12、无功受禄 [wú gōng shòu lù]

源自:《诗·魏风·伐檀序》:“在位贪鄙,无功而受禄,君子不得进仕尔。”

解析:禄:旧时官吏的薪俸。没有功劳而得到报酬。

13、交口赞誉 [jiāo kǒu zàn yù]

源自:唐·韩愈《柳志厚墓志铭》:“诸公要人,争欲令出我们下,交口荐誉之。”

解析:交:一齐,同时。异口同声地称赞。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8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64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