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9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9关答案及解析



1、掩鼻而过 [yǎn bí ér guò]

源自:《孟子·离娄下》:“西子蒙不洁,则人皆掩鼻而过之。”

解析:捂着鼻子走过去。形容对腥臭肮脏的东西的嫌恶。

2、周而复始 [zhōu ér fù shǐ]

源自:《汉书·礼乐志》:“精健日月,星辰度理,阴阳五行,周而复始。”

解析:周:环绕一圈;复:又,再。转了一圈又一圈,不断循环。

3、善始善终 [shàn shǐ shàn zhōng]

源自:《庄子·大宗师》:“善妖善老,善始善终。”《史记·陈丞相世家赞》:“以荣名终,称贤相,岂不善始善终哉?”

解析:做事情有好的开头,也有好的结尾。形容办事认真。

4、终身大事 [zhōng shēn dà shì]

源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时间凭着两局赌赛,偶尔亏输,便要认起真来,草草送了终身大事,岂不可羞。”

解析:终身:一生。关系一辈子的大事情,多指婚姻。

5、不省人事 [bù xǐng rén shì]

源自:宋·汪应辰《与朱元晦》:“问其无所苦否,则曰‘无事,无事’。寻即不省人事。”

解析:省:知觉。指昏迷过去,失去知觉。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6、言不由衷 [yán bù yóu zhōng]

源自:《左传·隐公三年》: “信不由中,质无益也。”杨伯峻注:“人言为信,中同衷。”

解析:由:从;衷:内心。话不是打心眼里说出来的,即说的不是真心话。指心口不一致。

7、仗义执言 [zhàng yì zhí yán]

源自: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十二:“此人姓范名汝为,仗义执言,救民水火。”

解析:执言:说公道话。为了正义说公道话。指能伸张正义。

8、舍生取义 [shě shēng qǔ yì]

源自:《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解析:舍:舍弃;生:生命;取:求取;义:正义。舍弃生命以正义。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9、寸草不生 [cùn cǎo bù shēng]

源自:元·关汉卿《窦娥冤》第四折:“那山阳县有用毒药谋死公公犯妇窦娥,他问斩之时,曾发愿道:‘若是果有冤枉,着你楚州三年不雨,寸草不生。’可有这件事来?”

解析:寸草:一点儿草。形容土地贫瘠,连一点儿草都不长。亦形容灾情严重。

10、莺飞草长 [yīng fēi cǎo zhǎng]

源自: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解析:形容明媚的春景。

11、仗义疏财 [zhàng yì shū cái]

源自:元·无名氏《来生债》第四折:“则为我救困扶危,疏财仗义,都做了注福消愆。”

解析:仗义:讲义气;疏财:分散家财。旧指讲义气,拿出自己的钱财来帮助别人。

12、莫衷一是 [mò zhōng yī shì]

源自:清·吴趼人《痛史》第三回:“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解析: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6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63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