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6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6关答案及解析



1、聊以自慰 [liáo yǐ zì wèi]

源自:汉·张衡《鸿赋序》:“南寓衡阳,避祁寒也……余五十之年,忽焉已至,永言身事,慨然其多绪,乃为之赋,聊以自慰。”

解析:姑且用来安慰自己。

2、宽以待人 [kuān yǐ dài rén]

源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回:“某素知刘备宽以待人,柔能克刚,英雄莫敌。”

解析:宽:宽容。以宽宏大度的态度来对待别人。

3、不甘后人 [bù gān hòu rén]

源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李将军列传》:“而广不甘后人,然无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何也?”

解析:不甘心落在别人后面。

4、情不自禁 [qíng bù zì jìn]

源自:南朝梁·刘遵《七夕穿针》诗:“步月如有意,情来不自禁。”

解析:禁:抑制。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

5、动之以情 [dòng zhī yǐ qíng]

源自:高阳《胡雪岩全传·平步青云》上册:“随便他如何导之以理,动之以情,一个只是不肯松口。”

解析:用感情来打动他的心。

6、忘乎所以 [wàng hū suǒ yǐ]

源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夫人倾身配奉,忘其所以。”

解析:指因过分兴奋或得意而忘了应有的举止。

7、出乎意外 [chū hū yì wài]

源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自己倒出乎意外,一时抓不着话岔儿。”

解析:用于意想、预料之外。

8、意料之外 [yì liào zhī wài]

源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十五回:“刚才唐兄说国王必是暂缓吉期,那知全出意料之外,并且大动干戈,用兵征剿。”

解析:没有想到的。

9、情意绵绵 [qíng yì mián mián]

源自:周恩来《别李愚如并示述弟》:“何况情意绵绵,‘藕断丝不断’。”

解析:情意:对人的感情。绵绵:延续不断的样子。形容情意深长,不能解脱。

10、之乎者也 [zhī hū zhě yě]

源自:宋·文莹《湘山野录》:“之乎者也,助得甚事?”

解析:这四个字都是文言虚词,讽刺人说话喜欢咬文嚼字。也形容半文不白的话或文章。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3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9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