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5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5关答案及解析



1、学无止境 [xué wú zhǐ jìng]

源自:清·刘开《问说》:“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然则问可少耶?”

解析:指学业上是没有尽头的,应奋进不息。

2、教学相长 [jiào xué xiāng zhǎng]

源自:《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解析: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提高。

3、孺子可教 [rú zǐ kě jiào]

源自:《史记·留侯世家》:“父去里所,复返,曰:‘孺子可教矣。’”

解析:指年轻人可培养。

4、非同小可 [fēi tóng xiǎo kě]

源自:元·孟汉卿《魔合罗》第三折:”萧令史,我与你说,人命事关天关地,非同小可!”

解析:小可:寻常的。指情况严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轻视。

5、不敢苟同 [bù gǎn gǒu tóng]

源自:明·王世贞《蔺相如完璧归赵论》:“蔺相如完璧归赵,人人都称赞他。但我不敢苟同这一看法。”

解析:苟:苟且。不敢随便地同事。指对人对事抱慎重态度。

6、非此即彼 [fēi cǐ jí bǐ]

源自:徐贵祥《历史的天空》第四章:“在陈埠的问题上,持肯定和否定的态度都不一定正确,并不是非此即彼。”

解析:非:不是;此:这个;即:便是;彼:那个。不是这一个,就是那一个。

7、知彼知己 [zhī bǐ zhī jǐ]

源自:《孙子·谋攻》:“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解析:原意是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泛指对双方情况都很了解。

8、舍己为公 [shě jǐ wèi gōng]

源自:方志敏《清贫》:“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

解析:为公共的利益而舍弃个人的利益。

9、花花公子 [huā huā gōng zǐ]

解析:指衣着华丽,只会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有钱有势人家的女弟。

10、子虚乌有 [zǐ xū wū yǒu]

源自:汉·司马相如著《子虚赋》:“楚使子虚使于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畋。畋罢,子虚过奼乌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解析:子虚:并非真实;乌有:哪有。指假设的、不存在的、不真实的事情。

11、长此以往 [cháng cǐ yǐ wǎng]

解析:长期这样下去。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2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62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