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3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3关答案及解析



1、超凡入圣 [chāo fán rù shèng]

源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八:“所以道超凡越圣。”《朱子全书·学一》:“就此理会得透,自可超凡入圣。”

解析: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达到圣贤的境界。形容学识修养达到了高峰。

2、自命不凡 [zì mìng bù fán]

源自:清·淮阴百一居士《壶天录》:“娄县沈童者,年甫冠,习帖括,自命不凡,有太阿出匣遽化长虹之概。”

解析:自命:自认为;凡:平凡。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

3、乐天知命 [lè tiān zhī mìng]

源自:《易·系辞上》:“乐天知命,故不忧。”

解析:安于自己的处境,由命运安排。这是相信宿命论的人生观。

4、赏心乐事 [shǎng xīn lè shì]

源自:南朝宋·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八首序》:“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

解析:赏心:心情欢畅。欢畅的心情,快乐的事情。

5、意气用事 [yì qì yòng shì]

源自: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这是事势相逼,不得不尔。至今想来,究竟还是意气用事,并不曾报效得朝廷,倒惹得同官心中不快活,却也悔之无及。”

解析:意气:主观偏激的情绪;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凭一时的想法和情绪办事。

6、意气风发 [yì qì fēng fā]

源自:三国·魏·曹植《魏德论》:“武皇之兴也,以道凌残,义气风发。”

解析:意气:意志和气概;风发:像风吹一样迅猛。形容精神振奋,气概豪迈。

7、先发制人 [xiān fā zhì rén]

源自:《汉书·项籍传》:“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解析:发:开始行动;制:控制,制服。原指丢动手的牌主动地位,可以控制对方。后也泛指争取主动,先动手来制服对方。

8、人才辈出 [rén cái bèi chū]

源自:清·毕沅《续资治通鉴·元纪·世祖至元二十年》:“得如左丞许衡教国子,则人才辈出矣。”

解析:辈出:一批一批地出现。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断涌现。

9、等闲之辈 [děng xián zhī bèi]

源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魏有邓艾,足智多谋,非等闲之辈。”

解析:等闲:寻常,一般。无足轻重的寻常人。

10、出尔反尔 [chū ěr fǎn ěr]

源自:《孟子·梁惠王下》:“出乎尔者,反乎尔者也。”

解析:尔: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样做,就会得到怎样的后果。现指人的言行反复无常,前后自相矛盾。

11、信赏必罚 [xìn shǎng bì fá]

源自:《韩非子·外储说右上》:“信赏必罚,其足以战。”

解析:信:真实不欺。有功劳的一定奖赏,有罪过的一定惩罚。形容赏罚严明。

12、入地无门 [rù dì wú mén]

源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法眼宗·西余体柔禅师》:“进前即触途成滞,退后即噎气填胸,直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解析:形容陷入无路可走的困境。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49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6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