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0关答案及解析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0关答案及解析



1、思绪万千 [sī xù wàn qiān]

源自:南朝·陈·释洪偃《游故园》:“怅望伤游目,辛酸思绪乡。”

解析:思绪:思想的头绪。万千:极多。指思想的头绪相当多,思虑复杂多端。

2、不远千里 [bù yuǎn qiān lǐ]

源自:《孟子·梁惠王上》:“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解析:不以千里为远。形容不怕路途遥远。

3、疏而不漏 [shū ér bù lòu]

源自:《老子》:“天网恢恢,疏而不失。”《魏书·任城王传》:“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解析: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恶就要受惩罚,它看起来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终不会放过一个坏人。比喻作恶的人逃脱不了国法的惩处。

4、百密一疏 [bǎi mì yī shū]

源自:清·魏源《庸易通义》:“至道问学之有知无行,分温故为存心,知新为致知,而敦厚为存心,崇礼为致知,此皆百密一疏。”

解析:在极周密的考虑中偶然出现了一点疏忽。

5、始终如一 [shǐ zhōng rú yī]

源自:《荀子·议兵》:“虑必先事而申之以敬,慎终如始,终始如一,夫是之谓大吉。”

解析:始:开始;终:结束。自始自终一个样子。指能坚持,不间断。

6、养老送终 [yǎng lǎo sòng zhōng]

源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七回:“生了奴奴,欲扳门第,配嫁他人,又恐老来无倚,只得将奴招了一个女婿,养老送终。”

解析:指子女对父母身前的赡养和死后的殡葬。

7、姑息养奸 [gū xī yǎng jiān]

源自:《礼记·檀弓上》:“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

解析:姑息:为求苟安,无原则地宽容;养:助长;奸:坏人坏事。无原则地宽容,只会助长坏人作恶。

8、始终不渝 [shǐ zhōng bù yú]

源自:《晋书·谢安传》:“安虽受朝寄,然东山之志始末不渝,每形于言色。”

解析:渝:改变,违背。自始自终一直不变。指守信用。

9、置之不理 [zhì zhī bù lǐ]

源自: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十六回:“各人听了,反不以为是,就有说他是嫌钱多的,又有说他是愿贫不愿富的,邓仪卿种种置之不理而已。”

解析:之:代词,它;理:理睬。放在一边,不理不睬。

10、置若罔闻 [zhì ruò wǎng wén]

源自:明·朱国祯《涌幢小品》:“当中书言时;沈宜厉声力折;只因心中恼他;置若罔闻。”

解析:置:放,摆;若:好像。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不予理睬。

11、闻风而动 [wén fēng ér dòng]

源自:宋·陈亮《祭赵尉母夫人文》:“登堂莫及,闻风而起。”

解析:风:风声,消息。一听到风声,就立刻起来响应。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47关答案及解析
上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微信小程序《成语小秀才》第257关答案及解析
下一篇 2019年08月16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 88888888@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