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猜猜看花心是什么成语? 成语猜猜看花心打一成语答案

成语猜猜看花心是什么成语? 成语猜猜看花心打一成语答案

成语猜猜看花心是什么成语? 成语猜猜看花心打一成语答案

答案:心花怒放

xīn huā nù fàng怒放:盛开。心里高兴得象花儿盛开一样。形容极其高兴。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时喜得心花怒放,连说:‘难为他了,难为他了。’”

典故出处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时喜得心花怒放,连说:‘难为他了,难为他了。’”

近义词

兴高采烈、欣喜若狂

反义词

黯然销魂、五内俱焚

英文翻译

be highly delighted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怒放:盛开。心里高兴得象花儿盛开一样。形容极其高兴。

成语举例:想起这件高兴事,不觉心花怒放。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近代

成语辨形:心,不能写作“新”。

成语谜面:胸窝里栽牡丹

歇后语:瞎子看烟火

与 “心花怒放” 相关的成语心花怒放 心花怒发 百花齐放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一花独放 放心托胆 放心解体 花貎蓬心 怒从心上起,恶向胆边生 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 眼花心乱 杨花心性 花貌蓬心 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 哀莫大于心死 百花争妍 百花争艳 包藏祸心 闭月羞花 碧血丹心 遍地开花 别出心裁 别具匠心 别有用心 勃然大怒 不得人心 恻隐之心 称心如意 诚心诚意 痴心妄想 赤胆忠心 赤子之心 处心积虑 触目惊心 椎心泣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