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大师状元第3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大师状元第315关答案

微信成语大师状元第3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大师状元第315关答案

微信成语大师状元第315关答案 微信小程序成语大师状元第315关答案

答案:落花流水

luò huā liú shuǐ原形容暮春景色衰败。后常用来比喻被打得大败。唐·李群玉《奉和张舍人送秦炼师归岑公山》诗:“兰浦苍苍春欲暮,落花流水怨离襟。”五代南唐·李煜《浪淘沙》词:“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典故出处

唐·李群玉《奉和张舍人送秦炼师归岑公山》诗:“兰浦苍苍春欲暮,落花流水怨离襟。”五代南唐·李煜《浪淘沙》词:“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近义词

狼狈不堪、一败涂地

反义词

得胜回朝、凯旋而归

英文翻译

be shattered to pieces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原形容暮春景色衰败。后常用来比喻被打得大败。

成语举例:他们打算在初十夜间分兵四路,趁月夜进袭敌营,出其不意,杀他个落花流水。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补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落,不能读作“là”。

成语辨形:花,不能写作“华”。

成语辨析:落花流水和“丢盔弃甲”;都有“失败得很惨;被打得狼狈不堪”的意思。但落花流水有残乱而零落的样子;偏重指东西被抢或被吃的样子;“丢盔弃甲”只用来比喻失败后狼狈逃跑的样子。

成语谜面:雨加雪;牡丹江上游;飘雪下雨

与 “落花流水” 相关的成语落花流水 桃花流水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流水落花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流水桃花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行云流水 滚瓜流水 高山流水 落花时节 流水不腐,户枢不蝼 流水游龙 流水行云 流水高山 流水朝宗 落花无言 流水无情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马如流水 桃花潭水 走花溜水 流水不腐 水流花落 水流花谢 镜花水月 流落他乡 流落天涯 水落石出 水性杨花 似水流年 细水长流 东流西落 打落水狗 洪水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