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猜成语一个明字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明打一成语

疯狂猜成语一个明字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明打一成语

疯狂猜成语一个明字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明打一成语

一朝一夕

yī zhāo yī xī朝:早晨;夕:晚上。一个早晨或一个晚上。形容很短的时间。《周易·坤》:“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

典故出处

《周易·坤》:“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

近义词

一时半刻、弹指之间、转眼之间

反义词

千秋万代、万古长存、地久天长

英文翻译

in one morning or evening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朝:早晨;夕:晚上。一个早晨或一个晚上。形容很短的时间。

成语举例:即如今日中倭之构难,究所由来,夫岂一朝一夕之故也哉!(清 严复《论世变之亟》)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定语、状语;用于否定句

成语结构:联合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正音:朝,不能读作“朝代”的“cháo”。

成语辨形:夕,不能写作“歹”。

成语谜面:明;元宵;二十四小时

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杨朱博学多才,很受人尊重。一次,他到朋友季梁家去,恰巧季梁身体不舒服,躺在床上。季梁的儿子见了杨朱后,哭着说:“杨伯伯,我父亲的病看上去很凶险,你能否帮我请医生来为他诊治一下。”

杨朱探视了季梁,安慰季梁的儿子说:“贤侄别急,依我看,你父亲的病并不重,只要好好调理,很快会痊愈的。”

但是,季梁的儿子不信,一下子请来三位医生。

第一位医生给季梁诊治了一下,说:“你得病的原因是冷暖没有节制,虚实失调,阴阳不和,平时饥饱不均。只要吃几帖药,即可药到病除。”

季梁摇摇头说:“你只是个普通医生,你走吧!”

第二个医生为季梁诊了脉,说:“你的病是由于先天不足,而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要用药来治好你的病,恐怕很难。”

季梁赞许地说:“你是一位良医。”

第三位医生只望了望季梁的气色,说:“你的病是由于精神忧郁引起的,所以不用吃药,只要好好修心养性,就会好的。”

季梁十分赞许地说:“你真是一位神医呵!”

原来,季梁的病确实是因精神忧郁而起。他的病经过精神调节,果然没过多久就好了。

与 “一朝一夕” 相关的成语一朝一夕 一夕一朝 一旦一夕 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 朝发夕至 朝令夕改 朝乾夕愓 匪朝伊夕 花朝月夕 朝奏夕召 朝饔夕飧 朝闻夕改 朝生夕死 朝前夕惕 朝干夕惕 朝干夕愓 朝成夕毁 朝闻夕死 朝斯夕斯 朝乾夕惕 朝华夕秀 朝过夕改 一是一,二是二 一搭一檔 有朝一日 养军千日,用在一朝 养兵千日,用在一朝 一朝之患 一朝千里 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 一朝天子一朝臣 一朝之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里挑一 百闻不如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