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太师第3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太师第35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太师第3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太师第35关答案

微信成语猜猜看太子太师第35关答案_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太师第35关答案

平步青云

píng bù qīng yún平:平稳;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史记·范睢蔡泽列传》:“须贾顿首言死罪,曰:‘贾不意君能自致于青云之上。’”

典故出处

《史记·范睢蔡泽列传》:“须贾顿首言死罪,曰:‘贾不意君能自致于青云之上。’”

近义词

一步登天、青云直上

反义词

一蹶不振

英文翻译

have a meteoric rise

成语资料

成语解释:平:平稳;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成语举例:本图平步上青云,直为红颜滞此身。(元 关汉卿《谢天香》楔子)

常用程度:常用

感情色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祝辞

成语结构:动宾式

产生年代:古代

成语辨形:步,不能写作“止少”。

成语辨析:平步青云和“青云直上”;都有“地位上升很快”的意思。但平步青云偏重于轻而易举一下子达到高位;同时还可比喻一下子达到很高的境界;“青云直上”偏重在步步高升;直线上升。

成语谜面:一脚踏进云端里

歇后语:高俅踢球;一脚踏进云端里

成语故事

战国时代的魏国出了一位人才,他就是范睢。

范睢起初不受到魏王的重视,只好投靠到宰相须贾的门下。

有一次,范睢跟随须贾出使齐国,齐王非常欣赏范睢的才华,就暗中送他许多金银珠宝。等回国后须贾在魏王面前搬弄是非说:「齐王送礼物给范睢,可能是要他做内奸呢!

胡涂魏王也不调查,就把范离打成重伤,关在相府的厕所里。幸亏看门的仆人见他可怜,偷偷救他出来,藏匿在朋友郑安平的家中。

在一个偶尔的机会下,范睢被带到秦国,并改名张禄,最后还当上秦国的宰相,为了报仇,范睢坚决主张攻打魏国。吓得魏国立刻派须贾来秦国求和。

须贾一进相府,才发现宰相原来就是范睢,他赶紧跪下,叩头说:“没想到您以自己的力量,竟能平步青云的做了秦国宰相,以前得罪您的地方,如今请您能从轻发落啊!”。

与 “平步青云” 相关的成语平步青云 平地青云 平步青霄 青云独步 青云直上 激昂青云 平地登云 平步登天 青云万里 直上青云 拨云雾见青天 步月登云 高步云衢 安步当车 昂首阔步 白云苍狗 百步穿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不平则鸣 不知所云 步步登高 步步为营 步调一致 步履维艰 步人后尘 持平之论 叱咤风云 寸步不离 寸步难行 打抱不平 大步流星 丹青妙手 独步一时 翻云覆雨 粉饰太平

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太子太师全部答案大全
第1关 第2关 第3关 第4关 第5关
第6关 第7关 第8关 第9关 第10关
第11关 第12关 第13关 第14关 第15关
第16关 第17关 第18关 第19关 第20关
第21关 第22关 第23关 第24关 第25关
第26关 第27关 第28关 第29关 第30关
第31关 第32关 第33关 第34关 第35关
第36关 第37关 第38关 第39关 第40关
第41关 第42关 第43关 第44关 第45关
第46关 第47关 第48关 第49关 第50关
第51关 第52关 第53关 第54关 第55关
第56关 第57关 第58关 第59关 第60关
第61关 第62关 第63关 第64关 第65关
第66关 第67关 第68关 第69关 第70关
第71关 第72关 第73关    
微信小程序成语猜猜看全部答案
学童 童生 秀才 举人 贡士
进士 翰林 侍郎 尚书 大学士
御史 丞相 太子少师 太子太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