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玩命猜一个体字和一个白色的鬼怪是什么成语?

成语玩命猜一个体字和一个白色的鬼怪是什么成语?

成语玩命猜一个体字和一个白色的鬼怪是什么成语?

答案是:魂不附体

【拼音】hún bù fù tǐ
【解释】 魂:灵魂,魂魄。灵魂离开了身体。形容极端惊慌。形容为情所感,不能自主。也指人死亡。
【出处】 元·乔吉《金钱记》第一折:“一个好女子也,生得十分大有颜色,使小生魂不附体。”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形容受刺激而失去常态。
【示例】
明 冯梦龙 《东周列国志》第四十五回:“莱驹吓得魂不附体,想道:‘牙将且如此英雄,不知孟明还是如何?’”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101回:“凤姐吓的~,不觉失声的'咳'了一声,却是一只大狗。”
蔡东藩 《清史演义》第二回:“这纳林布禄吓得魂不附体,忙转身向寨后逃走,各部兵见主寨已破,尚有何心再与抵敌,人人丧魄,个个逃生。”
近义词、反义词
【近义词】 丧魂失魄、六神无主、魂飞魄散
【反义词】 无动于衷、悠闲自得、神态自若
 

来源: www.3gmfw.cn 作者: 网络 时间: 2013-07-30 15:25:00

关键词:成语 体字 鬼怪